思萌

只是一只没什么学问的小黄鸭

辛德勒的名单

辛德勒的名单原来全部都是生命,太承重了

Holic:


    三个多小时的黑白片,三天看了两遍。


    每次看到片尾眼泪抑不住的掉,一千一百名幸存的犹太人从地平线出现,唱着轻快的民谣,身后白云一片。


    电影里有一段在奥斯维辛集中营,人们排着队缓慢地走进厂房,厂房上有不断冒着烟雾的焚尸炉,大雪纷纷扬扬,空气中弥漫着人的骨灰。


    忽然想起初中课本上一张奥斯维辛集中营的黑白照片,男人女人老人孩子面带同样的表情,用手扒着铁门向外看,眼神空洞没有生气,只有躯壳。


    生命在那段时期变得一文不值。犹太男子7马克一天,妇女小孩5马克一天。纳粹士兵可以因为心情而随意射杀犹太人。Ralph Fiennes饰演的阿蒙司令,在早晨起床后做的第一件事情是,拿起狙击枪坐在教堂的露天阳台上随意射杀劳役营内的俘虏。一个房间的几十个人只因为一名同伴的逃离而被枪杀至寥寥数人。


    可即使生命以如此刻薄的方式施予其身,仍有人不愿放弃。在纳粹开始清空屠杀犹太区时,人们躲在下水道躲在粪池里躲在楼层的夹缝躲在一切可以藏身的地方。当劳役营要清理生病的俘虏时,妇女们扎破自己的手指,把鲜血涂在嘴唇和脸颊上使其更有血色。生命在这一刻卑微到尘埃里,却拼尽了力量与命运相博。


    辛德勒荡尽家产买下了一千一百名犹太俘虏,离开途中妇女列车却开往奥斯维辛集中营。途中,车窗外的德国小孩看到被送往集中营的妇女时,竟用手在脖子上做割喉的手势。妇女们被剪去了长发,并被命令脱光衣服走进一个密闭的房间内进行消毒,没人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她们赤身裸体被扔到一个危机四伏的环境,身无一物,满脸惊恐,灯灭了一下,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尖叫与哭喊,直到花洒喷出清水,她们用嘴和双手去亲吻和拥抱清水。是从死亡边缘踱回的希望。


    永远都忘不了那一刻,在生命如此易折脆弱的时候,却仍是活下去的意力与信念。


    斯皮尔伯格在拍摄这部影片时一直用的黑和白两种颜色,影片只有一处色彩。犹太小女孩跟着即将被屠杀的人群队伍前行时,偷偷跑到一栋房子的阁楼上,钻在床下。她穿着一件红色的毛呢大衣,很深沉的红,并不起眼,却承载着一整个民族的信念以及对命运的挣扎与反抗。她躲在床下捂着耳朵,外边枪声不断响起,窗外阳光洒在木地板上,分外耀眼。


    在德军宣布无条件投降的第二天,辛德勒将要离开前,犹太人们用假牙熔化的金为他做了一枚戒指。戒指样式朴实,上边刻着希伯来文,是犹太法典中的一句话:"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 


    辛德勒泣不成声,他认为自己做的应该更多。而在犹太人看来,他不仅是拯救了1100个生命,更是拯救了1100个世界。他的国家战败了,可他却拯救了一个民族。


    影片结束后,有一段彩色纪录,是曾经被辛德勒救过的这1100人当中的幸存者来到他的墓前悼念。每个人都在他的墓碑上放上一块石头。当每有一个人走过时,画面上都会出现这个人的姓名。看着刚刚在影片中出现的一个个人物,在经历过那样一段残酷的日子后,仍健康鲜活的活在现在,那一刻只觉得生命涌出了无尽的力量,永远也不要放弃。


    片子最后的字幕:仅以此片纪念当年被屠杀的六百万名犹太人。


    Whoever saves one life, saves the world entire.






评论

热度(18)